Wednesday, April 23, 2008

一百萬個為什麼

一百萬人的故事,trailer拍得吸引。
君如探訪單親媽媽的一集我錯過了,所以昨晚坐定定等Eason。

Eason這一集的主角是一批孤獨老人。如果這個特輯是我於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裡面的其中一分新聞專題功課的話,我應該會得到肥佬,然後老師會在課堂裡面播放,狠狠批評,然後成為往後幾年的反面教材,因為這個有關老人的專題做得膚淺,不持平,太主觀。

我們的陳Eason呢,出名健談。做這類型節目的主持有鑑於傳媒操守問題總不能見一個幫一個,即是可以買盒燒味給老人家,但要塞錢給他幫補一下又不行。所以我深信,對這批受訪者而言,唔恨你幫到D乜,但求有人傾下計聽他們說說後生的事,所以Eason作為一個勁Talk得,又很懂得尊敬老人家的歌手,我認為他的確給了老伯伯一個快樂的下午。但在片段裡面,有關他跟伯伯的交流,只剪剩了三兩句。包括是, Skip了一整個訪談以後,突然用來埋尾的:我都祝你賺大錢笑口常開,下次又黎請阿伯食野喇!

之後,就跳去Eason 逛街市的畫面。我見到Eason認為原來仲有一蚊一個麵包,都幾平喎! 還有十蚊八個橙,乜真係咁平;以及街市裡面咩都有得賣。一個歌手重新發現一些你知我知大家知的事,有幾值得取代拍攝老人家生活的內容?我幾乎以為自己在看"每當變幻時" (而我常常記著的戲名還是"阿妙的十年") 之後竟又加插了一個婆婆的故事,說她能夠在老人院裡面找到溫情,拍的內容,包括婆婆下午到茶餐廳嘆奶茶,以及在老人院裡面幫一位外國阿伯沖咖啡。這一段沒有拍攝被訪者樣貌的故事表達了甚麼、想表達甚麼、帶出甚麼訊息?喂,我真心唔知!

廣告過後,就到另一位老人的故事。觀塘這個賣香蕉的老伯是典型硬頸老人家,不肯領綜援,每天推著一箱香蕉去賣。拿著錄音機的記者問他為什麼不領生果金,你的太太和兒女去了哪裡?這個記者就真的只是在問,而且沒理會阿伯答的是甚麼,或究竟有無回答她的問題,自顧自的完成了該問的就算。陳志雲的V.O說,阿伯是個被社會遺忘的人,他也選擇了遺忘這個社會。叫你寫拾香紀麼?不是不可以用感性的筆觸寫新聞故事,但你總不能拋下一堆主觀的描述就完結這件事。究竟這批被觀以隱閉老人的硬頸派可以如何得到支援?有沒有人其實正在照顧他們?如果想幫助這些老人家,又可以從哪裡做起?是否學觀塘街坊買個飯盒佢食就OK?還是我們要有長遠的計劃去協助老人家擺脫孤苦無依的生活?

我絕對是個易受感染的一,最受落煽情的故事。可惜這個"一百萬人的故事"觸動了觀眾的憐憫之心以後無以為繼,再加上那堆可有可無的V.O,整件事就變得好無意思。

我想起細仔Blog裡面有寫有關這節目的東西,於是節目一完就上網,原來有這堆奇怪感覺的不只得我。細仔觀察力固然夠勁,要求特低的觀眾如我都看到R爆頭,擺明浪費了這個特輯的大卡士。細仔寫道,朋友一句點明了問題所在:無線電視娛樂台製作。我覺得新聞部看了的話會擰轉面笑。資料搜集不全面,拍的時候企圖有咁煽情得咁煽情,編輯選材失誤,剪的放錯焦點,寫稿的以為自己在寫小說。

尚有幾集未播。細仔提出了一個問題,在這個大堆頭製作裡面,究竟受訪者有沒有受到適當的照顧和尊重呢?如果節目以娛樂角度出發,想挖出所有慘絕人寰的故事,然而節目播出後不止不能引起社會關注,反而讓觀眾收錯訊息的話,我想無線娛樂台還是不要踩過界。這一百萬人的故事當然夠豐富,但他們的人生並不打算用來娛樂大家。

2 comments:

Son Lee said...

昨晚不在家沒看﹐本以為eason會好一些... 但似乎... anyway... 連eason都出事﹐明顯的就是製作人有很大的問題。

出去走了一轉﹐讀到很多xanga都在寫﹐說看完了覺得巧橙橙呀要珍惜blah blah blah。都是好事。不過還仍然是那個問題: 被訪者呢? 就樣他們繼續這樣下去令你們時時刻刻都記得自己有多幸福吧。

知比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